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2012年 電子商務環境未來發展趨勢-智慧手持裝置與WiMAX發展

2012~2016年的國家資通訊發展方案秉持落實「智慧台灣」之推動為主軸,智慧台灣的核心概念,如圖3,是希望透過寬頻匯流的高速網路、提供符合民眾需求的主動貼心服務、打造綠色節能減碳的生活環境、並落實終生學習的社會風氣,使所有民眾可以隨時隨地運用創新的設備,享受高品質的生活,提升民眾生活內涵與素養。

圖3智慧台灣核心概念
資料來源: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國家資通訊發展方案(101-105年);2012年


根據行政院2012年3月通過的「智慧手持裝置產業發展策略及行動方案」,由於智慧手持裝置為未來資通訊產業發展重點,包括智慧台灣計畫中的許多應用服務,必須仰賴智慧手持裝置來完成,而智慧手持裝置若要發揮其最佳效能,未來必須與雲端運算密切結合。

另外,智慧手持裝置產業發展行動方案與十大重點服務業中的WiMAX也有所相關。由於WiMAX可提供行動寬頻網路,對於頻寬需求甚殷的智慧手持裝置使用者,WiMAX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目前行動網路已無法負擔智慧手持裝置風行後所帶來的流量,WiMAX將是解決此問題的方法之一。

由於各國持續進行WiMAX網路建置案,全球WiMAX產業仍呈現成長狀況,雖然LTE受到大多數傳統運營商的支持,惟在LTE尚未完全成熟前,WiMAX網路仍繼續服務原有客戶,相關產品也有其需求性。

WiMAX的大頻寬特色,正符合數位匯流、雲端產業與越來越多智慧手持裝置的需求。雖然LTE網路仍待頻譜發照與網路測試階段,然而利用WiMAX寬頻網路環境,將有助於發展未來4G的寬頻應用產業。因此經濟部仍持續關注WiMAX產業發展的推動,101年將強化推動開發WiMAX於專網(垂直)市場創新應用,並協助WiMAX業者擴大覆蓋率,即時解決民眾使用智慧手持裝置上網需求,讓業者的用戶數可以達到經濟規模,形成良性循環。雖然WiMAX也是4G行動通訊技術之一,但目前LTE已成為多數國家、業者之主流發展技術。因此未來政府所制訂之法規應符合國際電信法規潮流,政府應給予業者空間並自由選擇4G技術規格,讓WiMAX技術接軌LTE技術做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