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2012年 電子商務環境未來發展趨勢-智慧聯網發展


邁入應用驅動科技創新的時代,科技將由過去的資訊科技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演進至智慧科技iT(intelligent Technology),從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應用面的需求,驅動資通訊、服務平台等相關的技術創新。順著這波發展趨勢,全球各先進國家紛紛將智慧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納入國家發展的戰略規劃,積極布局搶占商機。

根據資策會(MIC)預估,全球物聯網產值將快速成長,至2016年將達到6,200億美元的規模,歐美、日、韓與中國大陸等國皆高度重視與積極投入,目前資策會與工研院在行政院科技會報及經濟部支持下,執行智慧聯網IoT產業技術推動計畫,策進國內IoT自有核心技術提升,發展關鍵技術與應用服務,協助臺灣產業掌握商機,進行創新價值轉型。智慧聯網系統的基本架構可分成感知層、網路層與應用層,每一層面均涵蓋到各類型廠商與可創造出龐大的市場商機,下圖4為我國智慧聯網技術發展架構圖。


圖4智慧聯網技術發展架構圖
資料來源: 經濟部技術處智慧聯網產業技術發展布局報告;2012年

為推動智慧聯網新興技術以支援新興產業發展,臺灣產業技術面臨的議題,包括商務模式尚不明朗、資訊共用難以實現、低成本高精度的終端需求及傳感介面標準化等等瓶頸,因此,技術處正規劃透過智慧聯網關鍵技術布局與系統布建管理技術,支援產業建構Ecosystem所需核心能量,進而實現智慧聯網整體解決方案之目標。

其所提出之技術布局為「S.T.A.R(Solution、Topology、 Aggregation、Research)」四個構面,內容為:


(一) Solution解決方案優質化:


主要發展智慧能源、智慧建築、智慧交通、智慧物流與流通、智慧醫療及智慧防救災等六大應用服務之智慧聯網關鍵技術應用平台,建立臺灣示範應用場域。


(二) Topology交流鏈結國際化:


強化技術發展鍵結國際標準,進行國際試驗應用場域輸出。


(三) Aggregation跨界資源整合化:


建立智慧聯網產業技術推動辦公室,整合國內產、官、學、研的研發資源。


(四) Research技術研發深耕化:


強化智慧聯網技術研發及關鍵專利布局,深耕人才能量,並擴散技術創新應用。期能藉由政府勾繪之智慧聯網科技研發藍圖,協助國內產業提早於智慧聯網市場卡位。


智慧聯網產業雖目前處於萌芽期,但發展快速,已經引起歐美、中國大陸等各國政府的重視,臺灣擁有豐沛技術能力,但在發展整體解決方案的路上,單打獨鬥打進國際市場爭取商機相對有難度,未來經濟部將持續凝聚國內產業技術的優勢,與工研院及資策會等研究機構共同協助推動國內產業技術開發、結盟合作促使跨域互補共同合作,並支援產業規劃出一個清晰的商業模式,發揮群體作戰的優勢,才能將臺灣深耕多年的技術能力發揮到極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