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2012年 電子商務環境未來發展趨勢-IPV6網路通訊協定發展


為滿足全球快速增加的網路人口,被網路界稱為「全球IPv6」的盛事已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2011年6月6日(星期三)零點展開,全球網路營運商將從現行的IPv4協定移轉到IPv6協定。全部移轉完畢估計要花上數年時間,屆時網際網路將能應付全球數兆個IP位址的連線需求。

為滿足未來網路位址成長需求並維持資通訊競爭優勢,導入「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IPv6)」為臺灣資通訊政策發展重點目標之一。我國的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NICI)小組已於2011年底宣布政府將啟動IPv6新版升級的「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以「網路服務無縫隙,智慧創新樂生活」為願景,推動政府優先進行IPv6網路升級,並政策性推動IPv6產業的發展,以帶動民營業界的發展動能。

目前要在IPv4與IPv6網路間連接互通,全球主要發展的技術包含以下三種:1. IPv4/IPv6 Dual stack(雙協定)、2. IPv6 Tunneling (隧道技術)、3. IPv4/IPv6 Translation(轉譯機制)。IPv6隧道技術及IPv4/IPv6協定轉換上,有使用效能的瓶頸,主要為短期應用之過渡技術,唯有雙協定可以逐步由IPv4進而演變成IPv4與IPv6共存互通,最後再形成以IPv6為主的網路。雙協定是全球主要發展的IPv6移轉技術,也是臺灣未來應推動的主要方向。

茲將臺灣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主要內容及發展目標說明如下:


(一) 促進網路升級無縫移轉,確保網路服務不中斷。


(二) 配合政府組織改造順勢升級IPv6。


(三) 引導產業掌握創新價值與研發商機。


(四) 由學術網路、政府網路及民間企業依序推動。


(五) 採用 IPv4/IPv6 雙協定為主要技術逐步完成過渡。



目前規劃從2012年起6年政府投入22億元,預期引進資通產業掌握以IPv6為基礎發展先機,由政府帶動私部門升級,一方面我國政府網路將可以滿足IPv6用戶連線需求,同時可順利引導我國資通產業的發展。圖1為我國「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推動策略及執行重點說明。

圖1  推動願景、策略及執行重點架構圖
資料來源: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2012年

有關政府發展IPv6之推動,將透過建置IPv6基礎建設、培訓IPv6人才、網路營運管理及產業推廣等策略,進行推動政府網路升級IPv6以及民間產業發展IPv6,圖2為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執行工作路徑。


圖2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執行工作路徑圖
資料來源: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2012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