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2012年 電子商務服務未來發展趨勢-投入創新


(一) 共同創造(註8)


投入不僅指原料,若將概念、創意於商品發展與提供過程中,整合進來也屬投入創新的方式之一。消費者意識持續抬頭,廠商該如何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呢?共同創造(Co-Creation),可能是一個很好的利基。星巴克用線上平台MyStarbucksIdea.com汲取顧客的點子,加速企業轉型。聯合利華利用共同創造的方式,重新設計Sunsilk洗髮精等產品線,並為產品注入成長活水。耐吉用Nike+共同創造計畫獲致驚人的成功,讓上百萬跑步社群與企業互動,並在第一年為耐吉增加10%的市場佔有率。共同創造並非全新觀點,而是網路經濟讓共同創造變得更加容易。


(二) 行動App提供電子商務另一發展平台 


調查機構Flurry指出,2011年每人平均每天81分鐘在使用App應用程式,74分鐘在瀏覽器;一年前,分別是43分鐘和64分鐘。表示2011年為一轉捩點: 我們花費更多時間在行動App,而不是瀏覽器。App經濟持續發燒,因此行動應用程式商店(Mobile application store),被研究機構Gartner列為2011年最值得關注的科技之一;並認為行動應用將成為高度競爭市場,不僅本身能創造可觀營收,同時還可帶動硬體銷售、廣告支出與科技創新。此外,App的微型應用帶來新的商業模式。不同於實體或網路創業需要大量資金,如同它微型化的特色,App的程式不多,有些甚至僅有兩三千行,因此走的也是小資本、小團隊模式。因此許多電子商務網站亦開始投入行動App的發展,也勢必正視這樣的轉變。




註8:「共同創造到底有多厲害!」, 雷馬斯瓦米、高哈特, 商周出版,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