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2012年 電子商務服務未來發展趨勢-產品創新


除了實體產品本身的創新外,目前電子商務中針對服務性產品亦有許多值得觀察之處。


(一) 服務商品



1、從旅遊服務到生活產業—以雄獅旅遊網為例(www.liontravel.com)


服務性商品與一般商品不同之處,在於其具較高度的經驗屬性與信任屬性性,此與一般商品偏重於搜尋屬性有所差異。因故,如何將此服務經驗與信任度建立起來此乃思考產品創新的切入點之一。以雄獅旅遊為例,其於網站設計上(如圖1)就特別將量身訂做、部落格、旅遊講座、旅行資訊等,作為與消費者間落實經驗屬性、信任屬性提升的企圖。

此外,目前雄獅集團有超過20位新聞記者,每天將各地旅遊新聞傳回公司,協助消費者瞭解相關資訊並建立信任感,這也是雄獅副總陳憲祥所言的「旅遊業其實就是在做content(內容)」,同時在企業發展方向上也從旅遊服務轉型為生活服務。


圖1 雄獅旅遊網站節錄
資料來源: www.liontravel.com


2、相關服務之結合:以高鐵假期為例


台灣高鐵採取與相關服務之結合,作為產品創新的切入點。以其核心運輸服務為思考主軸,串聯至相關的旅遊服務,推出「高鐵假期」。在高鐵網站以及合作的各旅行社網站上進行整合服務的提供。


圖2  高鐵假期網頁節錄
資料來源: http://tholiday.thsrc.com.tw/TC/index.aspx


(二) 數位內容:從KKBOX到iSpark電子童書城


KKBOX是眾所熟知的線上音樂平台,2010年底日本KDDI電信收購近8成股權後成為其旗下子公司;2011年3月宏達電亦入股KKBOX。除臺灣市場外也已進軍香港與日本,同時致力開發各式行動平台版本。其網站排名由2011年的第197竄升至今年的112名,可看出數位內容之成長力道與趨勢。

受到KKBOX的啟發以及電子書發展的未來性,iSpark電子童書城創辦人就結合了這二種趨勢,發想創建一個「童書KKBOX」(註2)。並於2011年6月正式推出「iSpark電子童書城」,提供月租型線上童書無限閱讀服務;打出「月費299元,1天不到10元!」的口號。使用者可藉iPad下載、閱讀;至今1年多,合作出版社超過10家,藏書達2200多冊。(http://www.isparkebook.com/) 




註2: http://mrjamie.cc/category/portfol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