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2012年 電子商務環境未來發展趨勢-雲端運算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指出,雲端服務將是2012年資訊產業支出成長的亮點,公有雲服務支出已經開始成長,將從2011年的910億美元提升到2012年的1,090億美元,預估2016年,企業公有雲服務支出將達2,070億美元。企業流程暨服務(Business Process as a service)占比重最高,雲端其他項目PaaS及SaaS、IaaS也快速成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也預估,全球公有雲伺服器市場規模將從2009年的5億美元,成長至2014年的29億美元,全球私有雲伺服器市場規模將由2009年的13億美元,成長至2014年的50億美元,成長趨勢顯示雲端基礎建設在未來將持續發展。以2012年而言,全球ICT產業將以雲端運算為主要的發展趨勢,資通訊產業相關業者及硬體裝置,都將貼近雲端發展,預期將朝向「Server端集中化、Client端精簡化、Cloud端行動化」三個方向發展。


(一) Server端集中化:


第三代資料中心的商機,將圍繞著節省空間、電力成本、散熱等三大主軸發展,而虛擬化技術使得企業對伺服器效能的提升更形迫切,效能差距漸弭,性價節能成為處理器的競爭關鍵。


(二) Client端精簡化:


應用端裝置將朝向客製化方向發展,業者不再與跟著規格發展,製造業者將依據使用者的實際需求,提供簡單且成本較低的精簡化平台服務。傳輸需求匯流將成為通訊發展的重點。


(三) Cloud端行動化:


使用者將經由各類型應用端裝置,所有的訊息傳遞、軟體應用、服務內容等,隨時隨地的從雲端取得,使用者的巨量傳輸需求,將會對於後端儲存服務產生高度的需求。


在網路基礎建設逐漸成熟,雲端服務陸續推出後,Gartner認為,雲端時帶來臨,將推升雲端服務應用。消費者對於分享內容及在多個裝置上讀取內容的需求,將促進雲端服務儲存數位內容的需求,2011年儲存到雲端的消費者內容僅7%,但至2016年,將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數位內容儲存到雲端,預估占比將達36%。未來所有實體與虛擬的資料存取與互動,都將透過網路加以整合,平板電腦、筆電、手機等行動裝置的界線將逐漸消失。

臺灣也將雲端產業列為4大新興智慧型產業之一,計畫投入各部會資源,並積極扶植產業,打造臺灣下一個兆元產業。而臺灣廠商的雲端貢獻度可望自2012年開始發酵,例如廣達的伺服器產品,已經打入Facebook等網路服務業者的雲端資料中心供應鏈,英業達及緯創訂單也持續增溫,網通廠部分,品牌業者友訊推出全系列消費端雲端產品,智邦及明泰則搭上大型網路資料中心商機,雲端用交換器訂單可望明顯成長。

臺灣雲端服務開發商及電信業者也積極推動雲端服務,包含趨勢、凌群、精誠、秀傳都投入雲端服務開發,電信業者除打造雲端資料中心,也創造雲端開發平台,中華電信就計畫打造數位雨林,將成為孕育臺灣雲端服務開發商的沃土,與臺灣雲端服務業者共生共榮。以電腦廠商為例,Asus也提出公有雲概念,與家中的私有雲及公司企業雲相互連結的服務;Acer則推出內建Cloud服務的智慧型手機;另有更多娛樂面相的雲端應用,多元的雲端服務,讓消費者透過一雲端,便能完成在各螢幕間無接縫的自由轉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