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2012年 電子商務應用未來發展趨勢-B2B之電子商務應用未來發展趨勢


觀察臺灣電子商務B2B市場未來發展趨勢,由於電子商務營運的拓展、新興電子商務技術之應用、金流與物流之快速整合,使得臺灣電子商務B2B市場服務水平提高,中小企業B2B電子商務市場交易額規模保持了穩定增長,而資策會(2011)曾指出,由於臺灣電子商務市場規模有限,電子商店拓展海外市場、跨國經營的意願會逐漸升高,且在通路方面未來會朝向虛、實雙通路的經營模式邁進。

在B2B的供應鏈管理上,藉由上、中、下游廠商彼此合作,並透過網際網路與雲端技術等新興科技之運用,使得上、中、下游之廠商皆能夠快速掌握商品品質、配送情形、金流等資訊,使得上中下游無縫接軌,形成資訊共享互利互惠的經營環境。

而中國大陸隨著電子商務服務多元化的發展,以及產業鏈上下游控制的內在需要,近年來逐漸呈現出線上電子商務平台向下游實體平台擴張的趨勢。同時,也使得電子商務平台的贏利模式由單一走向多元化,而行業進入門檻更隨之提高。傳統的批發市場和行業企業也開始受到電子商務化的影響,紛紛開始投入電子商務的發展。

隨著B2B的發展,使得虛、實雙通路的整合加劇,網路平台、實體通路與供應商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供應鏈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而供應鏈能否運作順暢,除了要有完善的物流與資訊流支援外,還必須要具有安全與保障之支付服務與保障來輔助,因此在這種背景之下,中小企業對於資金的線上支付產生了巨大需求。

例如阿里巴巴1688批發平台結合支付寶推出線上擔保支付服務,填補了網站沒有線上交易服務的空白,使得在線B2B電子商務開始由資訊流逐漸轉往金流之發展。在過去的B2B交易中,多是藉由銀行單獨扮演支付和結算平台的角色,但由於近幾年線上交易的發展迅速,「第三方支付」形成未來的發展趨勢,而隨著第三方支付廠商的介入,與銀行一起形成優勢互補的競爭格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