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2012年 電子商務應用未來發展趨勢-電子化政府未來發展

我國自1998年開始推動以網際網路為基礎之電子化政府,12年來已經順利完成第一階段的政府網路基礎建設、第二階段的政府網路應用推廣計畫以及第三階段著重社會關懷、提供民眾無縫隙的優質政府服務,而上述前三階段皆於民國2011年12月執行屆滿,為深化前期電子化政府成果,但為因應先進國家電子化政府發展趨勢、以及國內外主客觀環境變化,政府接續提出「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2012年至2016年)」,期以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增進政府整體服務品質,提供符合民眾需求的全程創新服務。(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2012)


圖1  第四階段政府規劃內部運作管理、公平政策參與外部民眾服務三大面向
資料來源:http://www.rdec.gov.tw/np.asp?ctNode=11967&mp=100;2012年
圖2  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六大旗艦
資料來源:http://www.rdec.gov.tw/np.asp?ctNode=11967&mp=100;2012年



未來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規劃主要分為內部運作管理、公平政策參與、以及外部民眾服務三大面向,如圖1所示,而這三大面向期望透過六大旗艦的輔助,來追求「服務無疆界,全民好生活」的計畫目標,如圖2所示。

以下就內部運作管理、公平政策參與、以及外部民眾服務三大面向,來統整電子化政府發展趨勢:


(一) 內部運作管理


透過流程改造與內部橫向整合,來形成資源的共有與共享,並促成政府內部跨部門或跨機關合作。


(二) 公平政策參與


考量地方政府配合角色,並善用民間力量機制,來擴大服務使用者的參與。


(三) 外部民眾服務


共分成三個部分,分別為服務應用(Application)、裝置(Device)、網路(Network)三個部分:


1、 服務應用(Application):


從民眾的角度來提供服務,主動詢問民眾,並且將人民分群,依照每群的特質與需求來提供服務,並達到全程的參與。


2、 多元服務管道(Device):


提供民眾多元的服務管道,例如可攜式行動裝置(Smart phone、PDA phone、小型數位裝置)、電話、數位電視、超商多媒體機、Kiosk等,期望透過多元的服務管道來提供民眾服務。


3、 網路環境(Network):


透過有線網路(寬頻、光纖等)、無線網路(Wi-Fi、WiMAX)、社群網路(Web2.0如Facebook等)來強化對民眾之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